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月5日(周三)上午10点半,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4%,深证成指涨约3%,上证综指涨1.6%,创业板成为第一个完全反包周一大阴线的宽基指数。
 
一个可能让市场上涨的原因,也是我愿意单独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此前主要在微博分享),全国疫情数据出现了拐点迹象:
 
1、全国(除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增量仍在震荡,没有新高;
 
2、净新增疑似病例增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回落,回到了1月23日以前的低位,这是近期最重要的好消息!而且解除观察的人数很多,这也符合了上一轮严控起点(1月20日);
 
3、而且净新增疑似病例的大幅回落,能部分解释新增确诊病例增量的高位震荡,但是新增增量也彻底脱离了指数型上升的区间;
 
这里也要解释下为什么不是坏事,因为传播性疾病如果没有任何防控手段,很可能是走一个指数型上涨的走势,但是目前已经脱离了这个区间。这种数据脱靶,是非常好的情况,因为它推动后续的数据也能回落(因为基数放大效应被控制住了)。
4、用来作为前瞻和交叉验证的重灾区——温州地区的新增确诊增量也继续维持低位,24例,交叉验证全国数据成功。温州乐清已经封城,开始打攻坚战;
 
5、死亡率,尤其是湖北以外的全国死亡率继续保持在一个非常稳定小幅回落的走势,大家开始讨论为何武汉的死亡率如此高;
 
6、如预期中,湖北的数据继续开始大范围暴露了,其中武汉的增速相对比湖北快,说明目前限制省内确诊人数增长的,还是试纸和床位。武汉是逐步被保障的,其他省内地区不确定。
 
这是难得的好消息,虽然后面可能还有反复甚至打脸,但是我还是想和大家分享:
 
目前数据越来越支持,湖北省外的疫情已经有被控制住的迹象了,尤其是关键的新增疑似数据的净增长大幅回落。所以回头看2000名医护人员昨天驰援武汉,逻辑就很清晰了,大家开始逐步腾出手去帮武汉,A股昨天的反弹又一次做到了前瞻。
 
但是武汉和湖北的数据太让人心疼了,希望这个时代不要忘记这些铸成防疫长城的每一块砖,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血有肉,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他们是我们稀缺的医护。
 
永不忘记。
 
另外一点,就是可以回头再看一次这两篇文章:
 
2月2日(周日):《危·机:2003年非典下的A股百态》。
 
从长期来看,疫情并不改变市场的原本运行规律与原有走势;疫情也不会改变市场原有的主线行情,只会对少部分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有一定的压制。所以,不要把你的眼睛从前期强势的科技板块上挪开,还不到时候;同时要盯住流动性,这才是让行情跨越疫情的根本驱动因素。——你闻到了么,危之后,机之前,那是钱的味道。
 
2月4日(周二凌晨):《暴跌8%以后怎么看后市:3个变量定胜负》。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相对收益风格(公募为主)还是绝对收益风格(私募与保险为主),第一次出现了风格偏好的高度一致:科技股。如果猜的没错的话,本周(20年2月3日-2月7日)很可能是决定你2020年到底能赚多少钱的关键一周。相信历史规律,我们已经讨论过了,疫情不会扭转行情、甚至连风格都扭转不了。——对于疫情,对于股市,我们可以稍微乐观一点。
 
后面疫情数据肯定还有反复,市场也可能会反复震荡一段时间,我们需要继续确认全国的疫情趋势彻底可控(股市的前瞻性),而等到武汉本身的疫情都平息了,反而可能就是一个很大级别的顶部了。类似于2003年6月非典平息之后。
话题:



0

推荐

吴悦风

吴悦风

86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让我们一起慢慢看清这个世界。—— “80后最具潜力私募基金经理”、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前大型保险资管投资经理的吴悦风的投资研究分享平台。不代表供职机构的观点,不构成对任何投资者操作决策建议。个人微信公号:月风投资笔记(ID:yuefenginvest),欢迎关注。

文章